[學習]關於交換到德國的二三事

因為接到來自企研所學姊的來信,希望能了解有關交換到德國的事情,所以趁現在稍微了解一點的時候,簡單介紹一下:

  • 關於費用:

財力證明要3500歐

保險費(每月)65.63歐元

FH Augsburg 每月給的生活津貼
300歐(三月到七月)

房租143歐

台德獎學金約
2100歐(台幣十萬)

學期車票78歐(市內任何公車和輕軌電車都可以搭乘到八月底)

 
日常生活花費100多歐(看個人)  
網路費5歐(有人分享所以共同負擔,宿舍內的圖書館有免費網路,只是要移動到那裏去)  

物價:德國比法國便宜,法國同學(住在坎城)來這邊都說德國這邊食物和生活用品便宜多了,衣服價格就差不多。

宿舍:學校有三棟簽約的宿舍,我剛好分配到在商院旁邊的宿舍,也是三棟裡面比較舊的所以最便宜,不過差不了太多是真的,單人房,廚房共用,浴室一層兩間、有頭幣式洗衣機烘衣機和晾衣服的地方,宿舍會定期辦些活動,有看電影、下廚或是到外面走走等等,想參加的就參加;聽從慕尼黑念完書來這邊的同學說,慕尼黑那邊生活費就要比這邊高的多,而且房子難找。

位置:位於南德,羅曼蒂克大道上最大的城市,離慕尼黑40分鐘車程,為巴伐利亞州僅次於慕尼黑和紐倫堡的第三大城,不過生活費卻便宜的多;因為ICE(德國高速列車)和CE(超快車)經過,位置離捷克、波蘭、義大利、法國都很近,可以安排時間去走走。

天氣:冬天南德很冷,法國人來這邊也受不了,會到零下十幾度,雪量也很大,想嘗鮮可以試試?不過會冷到不太想出門:D ,冬天一般天氣也都陰陰的,但是春天以後,則是德國最漂亮的地方,天氣也變得很舒適。

環境:有很棒的公車網路及路面電車(4條線),公車站牌有固定的發車時間,也有LED站牌會告訴你下班車還有幾分鐘(連罷工都會顯示並告知罷到幾月幾號幾點),非常準時所以可以自己算時間,然後準時上課,通常都是五分鐘前會出然出現一群人,咻的一下公車就載走了;到市區20分鐘,東西很齊全,菜市場、各式服裝、雜貨都有,大賣場要稍微遠一點,約40分鐘的車子,不然可以搭車到慕尼黑,因為很近;太陽出來的時候很多人會在懬場或街上喝咖啡;公園綠地很多,可以躺在那看書曬太陽、睡覺,不過僅限春末及夏天,我現在住的地方旁邊有小河和森林還有小丘,可以在旁邊聽流水聲邊發呆,一邊看書(天氣好的時候)也可以慢跑或騎腳踏車,或搭市區電車到稍遠的地方攀岩,到湖邊游泳也是在夏天的好活動。

語言:德國一般年輕人都會一點英文,會講的人不會排斥跟你說,不過當然日常生活還是會遇到很多不會說英文的,如洽公、辦車票、買菜等等,所以建議還是會一點德文為佳。

活動:據說下禮拜有舞蹈課,包括Salsa, Merengue, Bachata, Hip Hop, Reggeaton 還有其他的舞蹈,有兩間劇院,有興趣去看表演的可以事先訂位;學校通常會替交換學生安排兩次參訪,這學期是到新天鵝堡(聽說這每學期都一次),和其他地點旅行─這學期是柏林之旅三天(五月初);當然有興趣的也可以自己再找找其他社團的活動,不過公告都是德文的(這裡是德國咩)

這邊人都很友善,只要敢開口通常他們都很願意幫助你,而且會主動打招呼,和你寒暄甚麼的。

  • 關於動機

會來德國應該有兩種:德文系和非德文系的

一般在申請台德獎學金的分類也是這樣來分,對於德文系的學生來說,就是來好好增加自己的德文程度,畢竟在台灣學多少,還不如親身到這邊來體驗看看;另外,對面中國大陸的山東和這邊是友好城市及省份,所以他們會送整班的人來這邊學語言,不過我只認識一位就是。

然後就是我這種考英文過來的:

我一開始只是想學一點德文然後來這邊加強,為了能生存,總是會拼死命的練德文才對? 順便看看國外的學習環境,另一方面自己也喜歡德國,四年級過來的結果,因為學校所有該修的課程和學分的修完了,所以來這邊就是照自己想修的修,沒有抵免的問題,也不會中斷學業。主要就是學習一個國際經驗及生活歷練也多一個語言能力,對以後找工作或申請研究所也有幫助。

對我自己來說,有英文學習的環境,也可以練德文,順便看看其他國家的同學怎麼想,同時想想未來要怎麼走,我覺得自己一個在國外生活,總是會有收穫的。

至於當初為什麼會選這間學校,一來學校近年去的學生都是法國,一方面是不想和大家一樣,雖然城市大又美但是物價貴,獎學金不多然後日常英文大概很難通,在這邊認識的法國人也跟我坦承和抱歉他們的英文,不過它們大學裡是通的XD;美國我又不會開車堪薩斯也很鄉下;挪威太貴也沒有獎學金;比利時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興趣;香港太近很沒感覺,雖然也列入考慮過;荷蘭限研究所不然也有考慮XD

基本上我來之前也查不到學校的資料XD,我有看到有人在PTT上發文問,但是也沒人回答,最後看一下網站上的介紹,然後寄信去問它們就來了。

  • 關於獎學金

上學期有教育部的學海系列獎學金,我申請時間是下學期所以知道但是沒有研究。

因為要來德國所以有看了一下台德交換獎學金,以前資格不符,因為要回來以後再待至少一學期,並且托福從61變成80,或是德文ZD通過,好險這次我有超過80就是了,獎學金名額德文組和英文組分開,碩士和學士也分開。

關於申請台德的過程:

  • CV :履歷表,寫上個人簡介,我是看PTT留學板(STUDYABORD)和椰林人佳留下的格式然後自己寫過的。
  • 歷年成績單
  • 讀書計畫:圖書館有很多不錯的參考書籍,然後我也找了幾本,"MIT男孩林達祐"就不錯,也可以看看人家申請MBA的書籍是麼寫的,最後和語言中心預約給應外系的老師審閱。
  • 自傳:同上
  • 托福成績:超過標準就好
  • 推薦信:因為當初把自己個人的中英文自傳和其他各類資料都先準備好了,然後幸好教授們都很樂意為我寫推薦信,準備的過程也和老師有聊過幾次,我想還是讓老師多了解關於你自己的想法會比較好=)

我想自己沒甚麼顯赫的資歷,大概是教授的推薦信發揮很大的功用吧! 另外,請時時注意申請時間以及保持和各單位(校內外)的聯繫,不要讓一時的疏忽讓自己蒙受損失,甚至錯過時間,就扼腕了。

0 意見:

 
Copyright © Hanging A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