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課表

在德國選課是很自由的,你查好課表然後去上課就對了,當然每一次都要簽到,大概缺席兩次你就沒辦法參加考試拿到學分,如果課有重複開的話,你可以多聽幾次也無所謂,當然也可以只聽課不拿學分,或只拿學分不聽課(只要考試過的話),總之一切自己負責自己安排,考試前記得要上網登記說你要參加考試就OK;唯一的例外是語言課,這裡指的是他們給這邊學生的各國語言課程,有中文、西班牙文、英文、法文、義大利文和俄文,要上的話要先登記,然後其他就都差不多;另外,還有專門提供給剛入學一兩年的外國學生和交換學生的免費德文課,這就不用登記,直接去上就好。

下面是我這學期選的課:

  • Muktinational Business and Investment

首先是跨國商業與投資,這和以前學過的國際財務管理很像,不過是在大教室上課,有趣的是大多數人也和台灣一樣都坐後面XD,鬧哄哄的,不過上課很勇於發言,而我一到的時候,一起的歐洲學生就找我坐在一塊,真好(T_T);下課的時候跑去跟教授聊了一下,他說他之前哥哥在台灣和台裔美籍的妻子結婚,他有來台灣參加典禮,還跑去看台北101,問我說是不是住在台北?真妙,原來這樣線牽一牽也可以牽到台灣耶=)

在這邊比較有趣的是德國人下課會一起用手敲桌子表示敬意甚麼的,所以當教授說下課的時候整間都在敲很嚇人XD;然後上課的時候教授也提到之前前幾年它們學校裡也是激烈討論說為什麼要用英語上課,它們明明就是德國人,用德文上課比較容易了解,為什麼要為了課堂裡不到四分之一的外國人用英文上課呢?而且它們的英語不完美?只能說一切只是為了能溝通的妥協,幸好教授講的不算快,上課都懂,不過有個時候會用德文開玩笑,就跟在台灣上課一樣,外國學生大概也是不太了我們的笑點,現在才發現其實平常在台灣教授的英文上課也不會差到哪,最大的差別就是要求還有考試的方式不同吧,他說考試的時候不會有選擇題,因為真實的商業環境是不會有選擇題的,所以都是開放式問題,希望我能撐過去。

然後這邊課本教授直接印給我們,因為一本要5000多塊台幣,然後說因為它們現在要繳學費了,所以免費(真省)!而他也不介意我們印另外幾本建議的書來上課,不過請注意不是任何教授都這麼Open-mind就是。

  • English

英文,我選最高階的,因為剛開始商院課程的教授有給建議說這個老師上得很好,另外我其他時間也都衝到了,看了一下老師寄來自我介紹的MAIL,他在柏林洪堡大學、柏林自由大學、慕尼黑黑大學、以及同城市的奧古斯堡大學等等好幾間大學都有開過英文課,一方面我想知道外國人在學英文是甚麼情況,另外也想多認識些德國人,至少在英文課裡,我可以用英文大聊,也能上點除了商業課程外的英文;要準備的大概就是每次上課都要看一些時事然後討論,不過今天下午才要第一次上課,所以我也不知道未來的評分方式。

  •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國際行銷,這就很有趣拉,雖然這個教授的德式英文讓我有的時候搞不清楚他想說甚麼,不過他還挺幽默的,上課同學也是很活潑,似乎騷動不安是常態!另外這學期有很多的時候會到外頭參訪,看看人家各部門的行銷、設計、品管怎麼作,像富士通─西門子,德國最大的行銷及市調公司D&B和DHL等等七八次參訪,加上教授會請各個公司的guest speaker來課堂上讓我們了解各個公司的不同,像英國電信、MAN,當然也有期末考試和團體報告等,我和立陶宛及義大利人同組,希望有好結果@@,跟台灣學行銷比起來只是上課、考課本及做團體報告,在這裡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到更務實的一面及各個公司的行銷政策,比起僅僅只有課本要棒很多!;現在我唯一擔心的一點是裡面全部的人都有在各大公司實習的經驗我沒有囧。

  • Europion Intergration

歐盟整合,整個課程涵蓋會員國文化、貨幣政策、目標、未來發展及行政措施等等所有的面向,然後以一邊授課一邊開放討論的方式加上期末個人presentation,我的題目的歐盟與世界貿易的關係及政策,恩這題目還真大;這邊學生都很有主見,題目都很果決的就選了,哪像我常常考慮東考慮西的!

  • Financial Economics, Financial Instution and Monetary Policy

這是他們碩士的課程,它們說我四年級了可以考慮修他們的碩士課程,所以我就選了這一堂課,不過這一堂負擔就很重,因為它10學分囧,所以光是第一次上課就有快兩百頁的資料,不過好險這禮拜只要念一半就好,然後兩個禮拜報告一次,下禮拜要比較台灣央行的政策、目標然後和歐洲、美國或中國的央行政策比較,恩!我怎麼沒事做跑來修碩士的課呢(囧);特別的是,只有四個人,所以要一直講自己的意見,我想這也是一種磨練吧!!有波蘭人和兩位德國人,其中一位去年到美國去實習才剛回來,邏輯很強,對每樣數字都很計較或者說敏感? 教授說往年都有八個左右,不知道為什麼今年比較少。

  • Übungskurs Deutsch

德文練習,涵蓋文法、閱讀、寫作、聽力等等大範圍的教學,但是因為這是下學期,所以沒有提供基礎語言課程,請將來要來這邊念書的同學注意,夏季學期所提供的課程都是給有一定基礎的人,所以來之前要學一點德文才好。

  • Sprechen 2

德文會話,好吧,目前聽得到,但是講話完全跟不上還有努力的空間,期末要上台報告十分鐘,中間有超過三個錯誤就當掉囧。

  • Wirtschaftsdeutsch 2

商業會話,就是講一些商業的辭彙及文章,然後讓你知道德國這邊都怎麼做的,期末考試,但是我不曉得要考甚麼,這是比較進階的課程,所以就更聽不懂了XD,大概就是兩篇文章給你然後一邊教一邊討論,像這次是講罷工,然後就說明他們的談判流程,一開始可能有百分之七十五的人同意,然後就再協商,再來可能有百分之九十的人同意,然後再協商,到大家都滿意妥協為止!,大概是這樣的流程,下次是講網路和能源消費方面,希望我能跟上。

在這堂課有遇到奈及利亞裔愛爾蘭人─賽巴斯汀(18歲父母雙亡然後到愛爾蘭避難,然後現在來這邊交換學生),本來我對自己沒甚麼信心的,不過他就跟我說:「任何事情都值得一試,別那麼快否定自己,除非真的到發現自己真的不行,不然怎麼知道自己做不到呢?」,他幾乎能上的德文課都去上了,也積極嘗試各種不同的課程,我想我遇到很棒的人=) ,看看自己目前也比他要幸福的多,至少還能用SKYPE向家裡報平安,也有家人支持,更不用流亡到海外去,所以應該要更堅強ˋˊ。

0 意見:

 
Copyright © Hanging Around